辅助功能设置

文字大小

色彩设置

单色 柔和色 dark

阅读工具

底部遮盖 标尺

文章

这事儿跟泰晤士报真没关系

(本文由微信公共账号“刺猬公社”提供,原载于《中国青年报》2006年10月9日)

2006年10月6日,某门户网站首页刊载了一篇题为《北大列泰晤士报全球大学排行榜第14位》的新闻,该文引用中新社10月5日消息称,“英国《泰晤士报》刊登最新全球百大大学榜,亚洲排名最高的是北京大学,全球排名第十四”。

看到这篇消息后,记者随即登录英国《泰晤士报》的网站(www.timesonline.co.uk),想查询更具体的情况。不料,让记者纳闷的是,对于这么重大的新闻,《泰晤士报》的网站并无片言只语提及此事。

记者于是致电询问了《泰晤士报》驻北京办事处,这里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咨询了总部,证明这个大学排名与《泰晤士报》没有任何联系。

那么,这个大学排行榜是由什么机构发布的呢?记者通过网络搜索,终于搜索到了一个名为“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的网站(www.thes.co.uk),在这个网站上,记者看到了将北大排名第十四位的这个大学排行榜。

按照字面翻译,“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可以翻译成“高等教育增刊”。但关键问题在于“the Times”怎么翻译,是翻译成世界著名大报《泰晤士报》,还是另有其名,与《泰晤士报》并无多少关系呢?

记者在这个网站的公司简介里发现了玄机,其实,这个“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简称“THES”)只是一家名为“TSL Education Ltd.”公司出版的一个刊物,它对自己的历史是这样介绍的:1910年,The Times Educational Supplement(TES)创办,并且成为《泰晤士报》的免费夹页。而此前的1902年,该公司最早的刊物the Times Literary Supplement(TLS)就已经作为《泰晤士报》的免费插页而出现了。但在1914年,TLS和TES就与《泰晤士报》分道扬镳了,并作为一个有着独立刊号的周刊出版了,售价为1便士。

1971年,《泰晤士报》当时的老板汤姆森集团创办了“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THES),也就是今年将北大排名第14位的这份刊物。

1981年,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收购了《泰晤士报》有限责任公司。并且在1989年设立了一个名为Times Supplements Ltd(TSL)的完全独立的子公司去经营两个教育增刊(TES与THES)以及TLS。

1999年,Times Supplements Ltd更名为TSL Education Ltd,其目的,恰恰就在于结束人们将该公司的出版物与《泰晤士报》进行混淆。

2005年10月《泰晤士报》老板鲁伯特·默多克将TSL Education(包括增刊)以2.35亿英镑的价格,出售给一家名为“Exponent Private Equity”的私募基金公司。

经过多次转手,应该说THES更与《泰晤士报》没有了半点关系。

您可以根据知识共享协议条款免费转载这篇文章

转载


阅读更多

深度报道技巧

凤凰周刊王焕熔:后方操作灾难报道的“快”与“限”

2023年底,甘肃兰州发生地震,“冷杉RECORD”发布报道《零下12度,困于甘肃震中的20个小时》。这篇灾难报道由记者团队全程在后方操作,通过对受灾群众个体的采访,详细呈现了震区情况和受灾群众的状态。编辑王焕熔在这篇文章中分享了这篇稿件诞生的过程和灾难报道的经验。